天辰TCBCI--专业建筑信息服务商

建筑设计师选型选材的思考

发布时间:9月7日

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更新与发展,建筑设计中材料表现出了多元化的发展趋势。这些日新月异的材料在带给设计师更多的设计灵感的同时,也给设计师在选材方面带来了挑战性。那么作为一名建筑设计师,在选型选材方面需要考虑哪些因素呢?

       1、地方性
  设计师在选材的时候通常会受到当地建筑的地域性影响。选取当地的地产材料不仅能够降低建筑成本,还能体现当地的建筑特色。设计师认为,在方案决策阶段开始比选材料一直都是在建筑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因为当设计师选取一种地方性的材料时,需要考虑到这种材料的技术手段和成本预算,这些都是需要在决策时就已经考虑周全的。
  2、更新与耐久度
  从材料的角度来说,一方面随着科技的发展,促使了如钛板、不锈钢板这类型的高强耐久材料的产生,使得建筑的耐久度得到了提高;另一方面,由于建筑的短期化更新,促进了大量耐久度较差的材料如墙体的涂料、人造地板等用于非结构材料使用,这类型材料相比于传统的砖石结构的建筑,耐久度相差很多,这就需要建筑在一定的时期内进行维护与更新。在设计中,如何能够合理分配这类型耐久度强的材料与耐久度较差的材料,是设计师在选材中一个难点。
  3、经济性
  随着房地产开发市场的竞争不断加大,房地产的工程造价成本的把控也越来越严格,这就导致设计师对建筑材料的经济性有更严格的要求。由于建筑材料及构造的选择是影响工程造价的一个重要因素,如何在前期一次性投资与建筑生命周期内的投资间平衡取舍,如何在一定范围的资金中选取材料,这些都需要设计师对材料的经济性有所把控。
  4、设计师偏好
  建筑中可供选择的材料数量不仅多,款式品牌也都比较复杂,要求设计师对每种材料都非常精通那是非常不现实的。一般来说,不同的设计师在不同阶段对材料的认识和使用是有其偏向性,这个从许多设计师的作品可以体现出来:路易斯·康对砖的偏好;维尔·阿雷兹对于玻璃砖及U型玻璃的应用;海墨特·扬对于各种玻璃幕墙的运用;勺儿布鲁赫和赫顿对于彩釉钢化玻璃以及色彩的运用。
  通过对设计师在选材的特性分析,设计师在选材上主要关注材料的构造、图片、参数和价格等,同时由于设计师的偏好性,也让设计师对一些新型材料会比较感兴趣。所以如果能有一个分类齐全,数据每月持续更新,而且材料产品数据完善的选材工具,对于设计师来说不仅能提高工作效率,还能最快地了解到最新的材料与技术。
  招材喵免费选材字典:
  招材喵免费选材字典是为设计师提供免费选型选材的一个工具。招材喵免费选材字典有着全面的材料分类,现阶段已经有着7万多款的材料,并且会以每月3500个产品以上的速度去更新。另一方面,招材喵免费选材字典还会以市面上一些新型材料和难寻材料作为重点,设立新技术新产品专栏,让设计师在选取材料的同时也能了解到材料市场的发展方向,掌握更多建材采购和工程信息
  在招材喵免费选材字典上,您不仅能够获得产品的参数、图片和构造,还有产品的应用案例供您参考。我们致力于让设计师在设计中节省了时间,同时丰富设计师的视野。选择招材喵免费选材字典,让天下没有难选的材料。






项目线索

招材喵

建设网

营销服务

联系我们

  • 扫一扫,下载手机APP工程电讯App
  • 关注微信,有惊喜工程电讯微信版